023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前段時間朋友間開始流行起用克菲爾菌製作優格/優酪乳,

我看上它製作方便-常溫就可以,而且是天然的菌株,

可以重複製作,不用一直花錢買菌粉,

如果沒時間培養,還可以直接丟冰箱讓它冬眠;

 

先來看看克菲爾菌本人,

001-171231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02-180105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03-180109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04-180131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這四張是我剛拿到克菲爾菌的頭幾天,當時沒有買秤子所以都用拍照看增加的量,

第一張是一開始12/31拿到的份量,第二張是1/5的量,第三張1/9號,

第四張大爆量是1/31,跟第一次的間隔一個月,

其實只要溫度對、牛奶跟克菲爾比例對,就可以讓他們很開心增生增生,

這就得靠每個人自己去試家裡的克菲爾菌最喜歡怎麼樣的環境囉!

 

克菲爾菌我平常都稱菌元寶寶、阿菌、奶克,以下就這麼稱呼啦~不然一直講四個字很繞口;

005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 

一開始會想用阿菌做優格就因為它是室溫培養,發酵好就可以直接喝(女生要少喝冰),

不過實際喝了發現完全發酵的優格(稱為一酵)直接喝會有很嗆的酸味,

把一酵過濾起來的優格再放到冰箱冷靜一兩天(二酵),酸味會溫和許多,但還是很酸就是了;

006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也可以直接加入水果再放冰箱做二次發酵,這樣可以直接帶出門當早餐、點心很方便;

007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08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09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 

回歸正題,希臘優格也是希臘式優格,又稱優格起司水切優格

是將優格通過布或紙濾去乳清後的產物,其黏稠度介於優格和起司之間,依然保留了優格獨特的酸味。

 

會開始玩希臘優格就是因為阿菌頭好壯壯一直發酵,而我喝不了那麼快,就來玩玩看希臘優格囉。

010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11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一開始測試直接用濾網,其實也可以做出希臘優格,只是一開始的乳清會比較濁,可以再倒回去繼續過濾,

收成的希臘優格比較濕,濕濕軟軟程度界在完全融化的冰淇淋跟正常的冰淇淋之間;

012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13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後來參考朋友作法,用紗布巾+濾網,可以省掉前面重複倒回過濾的步驟,

濾出來的乳清因為太酸,我會加點糖,喝起來就會有種梅子汁的錯覺;

014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用深一點的碗架濾網,將二酵後的優格倒入篩網,用保鮮膜封著,進冰箱放個一天至一天半(視過濾的狀況而定),

沒封的話整個冰箱都會有阿菌的酸酸味(會知道是因為之前沒把紗布巾收好,毛細現象讓乳清直接流到碗外 囧)

另,我個人小冰箱沒其他食物味,不知道奶克會不會吸其他食物怪味,所以還是蓋好蓋滿比較安心;

015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過濾程度端看個人喜好程度囉,沒有一定要如何,反正最後都到自己肚子裡,

這張就是一般我覺得剛好的過濾程度,

016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而這張是我忙到忘記他的程度XD,

不過右邊的就是沒有濾很乾的希臘優格,放冰箱後還會再有乳清跑出來;

019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用紗布巾過濾的好處就在這兒啦,可以輕鬆簡單就移到另一個容器內;

而紗布巾會不會重複使用,就看個人習慣囉,不然應該是單次使用最佳,

但我最多連續用三次就會換了,因為邊邊難免還是有些殘留,大概到第三次自己就會受不了;

020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21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22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23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024.jpg - [食驗] 克菲爾希臘優格

 

上面幾張是那陣子剛好很愛切水果就浮誇擺盤了,COSTCO的冷凍莓果真是好夥伴啊~

不過後來懶了也就蜂蜜或是果醬拌一拌就吃了,我的下午茶或是宵夜,就都讓克菲爾菌給包了

arrow
arrow

    機車仁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